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网址:https://mse.haut.edu.cn/
联系电话:67758721
生源数量:434个
专业数量:5个
学院地址:暂无
所属校区:莲花街校区

学院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河南工业大学特色院系之一。在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秉承“博学、明理、勤思、善行”的院训,在全国磨料磨具、超硬材料行业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优势。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29人,博士后4人,博士43人(海归博士1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机械部青年科技专家1人,河南省创新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教育厅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1人。

    学院办学条件良好。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高温耐磨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超硬研磨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重点学科超硬材料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超硬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中心、郑州市(中意合作) 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环境友好涂料重点实验室;设有材料学一级硕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磨料磨具、特种陶瓷2个专业方向)3个一本招生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超硬材料及制品方向、磨料磨具制造方向是全国高校中唯一设点的专业方向,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磨料磨具方向)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另有16000平方米实验室,19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3400余万元。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省杰出人才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00多项,企业合作项目200多项。近几年出版教材、著作30余部,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低温陶瓷结合剂金刚石砂轮、高温树脂结合剂、CBN砂轮、柔软耐水砂布等诸多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成果先后在印度沙瓦超硬材料公司、山东鲁信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常兴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生产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与行业紧密联系。作为全国磨料磨具、超硬材料、涂附磨具行业副理事长单位,有7名教授分别担任全国磨料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涂附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行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国家砂轮生产许可证高级审查员。学院不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先后有25项新技术通过国家专利认证,并与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郑州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郑州玉发磨料集团公司、广东奔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创汇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小太阳砂磨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圣泉集团等公司先后在学院设立“奖教、奖学金”500多万元。广东小太阳砂磨材料有限公司的“高品级砂磨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广东创汇实业有限公司“高品级树脂磨具研发中心”、深圳常兴金刚石磨具有限公司“超硬材料磨料磨具展示中心”均设在我院。

    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学生在历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奖励。学院先后在黄河旋风集团、郑州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杰特超硬材料有限公司、郑州华晶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24个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毕业生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平均供需比为1:3.5,一次就业率达96%以上。

    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厅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委”等荣誉称号。学院60多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材院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的奉献精神,奋发向上、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在新的发展条件下,我们牢记历史使命,遵循“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以与时俱进的时代担当、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建设高水平一流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进!

    (信息截至2018年6月)

   


专业设置

材料物理与化学()

生源数量:0

学历:

是否推荐:否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生源数量:0

学历:

是否推荐:否

材料学()

生源数量:0

学历:

是否推荐: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生源数量:0

学历:

是否推荐:否

材料科学与工程()

生源数量:0

学历:

是否推荐:否

Alternate Text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25号楼115室
Alternate Text  邮箱: hgdjyzx@163.com
Alternate Text  邮编: 450001
单 位 招 聘: 0371-67756176/67756177
就 业 手 续: 0371-67756299/67756066
创 业 服 务: 0371-67756179
职 业 发 展: 0371-67756817
工 作 时 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